20200725 1503372858884350218149108

電影【藍色恐懼】數位修復版 影評解析《未麻部屋》的虛實:或許根本沒有霧越未麻?!PERFECT BLUE

動漫影視 日本影視

20200725 1503372858884350218149108

電影【藍色恐懼】現實虛幻之的真假,今敏:每一個畫面都有意義 影評解析 數位修復版 PERFECT BLUE

電影【藍色恐懼】PERFECT BLUE(日原文:パーフェクトブルー,又譯作未麻的部屋、蓝色的恐惧  是一部1998年上映的日本動畫,為日本導演今敏(Satoshi Kon)所執導的第一部動畫電影作品,電影動畫【藍色恐懼】PERFECT BLUE 動畫劇情根據竹內義和(Yoshikazu Takeuchi)的小說作品《Perfect Blue:完全變態》(パーフェクトブルー 完全変態)所改編,電影【藍色恐懼PERFECT BLUE是一部列為限制級的動畫。

 

電影【藍色恐懼】PERFECT BLUE 融合「性」、「暴力」、「 霸凌」等驚悚議題 日本動畫大師今敏的第一部動畫成名作品,電影【藍色恐懼是一部成人動畫片,打破傳統想法-「動畫是做給小孩看」的窠臼,探討的動畫主題內容在當時是非常新穎,甚至至今也未過時,電影【藍色恐懼是獲到1997年亞洲奇幻節最佳亞洲電影片

 

20200724 172349 14880456792049190985

 

電影【藍色恐懼】PERFECT BLUE就算上映至今達20年以上,仍然是熱度不減、譽為經典神片,猶如一部不褪時下的警世預言熠熠發光。今敏電影【藍色恐懼】探討一名公眾人物在舞台上光鮮亮麗受人矚目,然而私下承受身不由己的理由,外界龐大的壓力導致產生精神層面妄想,在夢境與現實之間的曖昧游移,被稱為「造夢大師」的今敏運用多處對比、虛實、開放性的描述及結局讓觀眾更有想像空間,電影【藍色恐懼】啟發之後多部電影作品,甚至被當作模仿的仿傚對象,電影【黑天鵝】Black Swan、電影【全面啟動】Inception電影【夢之安魂曲】Requiem for a Dream(又譯:噩夢輓歌)、電影【明日邊界】可見其影子,至今依然無作品能超越它。

 

–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–

–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–

–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–

 

 

電影【藍色恐懼】PERFECT BLUE 原本計畫由真人演出, 但因為受到阪神大地震(1995)的影響,而將預算刪減到為製作動畫(參自維基),但也因為如此讓今敏執導電影分鏡、轉鏡更不受到侷限、創意無限制。

 

事實上,電影【藍色恐懼PERFECT BLUE講述多重人格的心理, 可以想做是知名的多重人格分裂作品《24個比利》等, 表面上是在講述女歌手轉型為演員的故事,呈現社會血淋淋的現實一面,但實際上以不同視角呈現人格分裂的女主角心理狀態。

 

screenshot 20200723 011648 gallery364096231336487465

 

電影【藍色恐懼】的兇手到底有誰?!

電影【藍色恐懼】PERFECT BLUE是一部真實、虛幻交織的優秀動畫影片,今敏相當擅長真假虛實之間令人疑猜,若以普世的中心軸線看來,一般認為的兇手猜測有霧越未麻、留美(未麻的女經紀人)、狂熱粉絲ME-Mania, 也因為兇手不只一位,而讓觀影的時候更增添懸疑詭譎的氣氛。

 

 

狂熱粉絲 ME-Mania(內田守 飾演

screenshot 20200724 155906 chrome 12627992074359728544

ME-Mania在音控場管理的人,也是未麻狂熱粉絲的ME-Mania,從頭到尾都沒有此人真實的完整名字,其詭異笑容是導演刻意誤導觀眾的手段,也有人認為這是未麻所想像出來的救贖角色,因為他總是能幫未麻解決麻煩的人、事、物,也是長期關注網站《未麻的部屋》的人。

 

有一看法認為因為《未麻的部屋》實際網站管理者為經紀人留美ME-Mania又被留美視為能煽動左右為其利用的愚粉,最後留美曾說道沒想到那個人任務失敗了,也是在指ME-Mania

 

screenshot 20200724 155942 chrome 18796931872832100594

 

有一見解在電影【藍色恐懼片頭開始的ME-Mania是真正存在,其後大多都是未麻自己的想像,ME-Mania算是未麻心裡面的救贖,每當發生不快的時候,屬於舊有偶像歌手形象就會冀望心目中的忠實粉絲,會出現英雄式行為來拯救要在社會裡淪陷的她,雖然後面有一段ME-Mania追殺未麻,並稱其為「偽未麻」,但實際上與留美一同確認時又未發現任何異狀,其後也有出現ME-Mania死亡的畫面。

 

ip3hes2xm9kkc5n79mdu 1280x6773473150779198914549 1

 

 

留美(未麻的女經紀人)

留美(未麻的女經紀人)為實際上為經營《未麻的部屋》的幕後內容產出者,從一句台詞:「抱歉,我當歌手沒有紅!」可得知早期也是一名偶像歌手,因為沒能如願成名於是退居幕後,並將希望寄託在未麻身上,支持未麻繼續當偶像歌手,甚至表示保護藝人是作為經紀人的責任。

 

Screenshot 20200722 003745 Gallery

 

留美對於未麻之後被強暴戲碼、寫真集…等不能認同並落淚離場,自此為留美心境的重大轉折,認為未麻在心目中的完美形象已被玷污,開始追殺未麻,然而留美也很有可能只是多重人格的未麻其中之一人格展現而已,留美是對於無法成為當紅歌手的自己一個反射人物。

 

留美未麻視為自己的完美延伸, 因為無法看到未麻成功而失望,但反過來說…未麻又何嘗不是在留美身上看到要是繼續當偶像歌手的下場呢?!

 

Screenshot 20200722 003824 Gallery

 

霧越未麻,也是高倉陽子

不過,其實整部電影最讓我驚訝且毛骨悚然的是其中一段對話情節,看似突兀且完全和本部電影情節不搭嘎、不連貫,但卻是讓人覺得最真實、可以完美解釋劇情的部分。

 

20200723011732 68

 

一開始,原來電視劇女主角應是女醫生淺宮瞳子,而未麻的想像世界將其幻想成戲中的女主角。

 

霧越未麻:「你是誰?」

女醫生淺宮瞳子:「能告訴我你的名字嗎?」

霧越未麻:「我,我叫霧越未麻。」

女醫生淺宮瞳子:「好的,你的工作是?」

霧越未麻:「我是一個流行樂偶像…不,是個演員。」

女醫生淺宮瞳子:「那一定很辛苦吧。」

霧越未麻:「雖然很辛苦,但這是我自己的選擇。」

 

審訊室外的男子:「她以為自己是個叫霧越未麻的年輕演員。」

 

(女醫生走出審訊室)

 

20200717230633 8

 

女醫生淺宮瞳子:「分離性身份障礙。簡單地說,多重人格。所有的案件都是她在另一人格時犯下的。」

 

審訊室男子:「那麼,陽子本來的人格到那裡去了?」

 

女醫生淺宮瞳子:「原始的人格高倉陽子對她來說變成了一部劇中的人物。她本人曾是個普通女孩,曾在脫衣舞夜總會被強姦,她把這些事全當作劇中的情節,以此來得到解脫。」

 

未麻:「是的,我是一個演員。」(對著鏡子說)

 

(個人覺得這裡的畫面構圖也很有意思,今敏同時設計了鏡子內外的虛實對比。)

 

 

這段醫生和未麻對話的情節也是電影【藍色恐懼全片唯一明確提到「多重人格」、「分離性身份障礙」的地方,女醫生指出霧越未麻是「多重人格」,以及「所有的案件都是她在另一人格時犯下的。」

 

今敏曾在訪問的時候表示,他沒有 沒有刻意要誤導觀眾,以這段情節來說,確實沒有!因為女醫生的台詞已經告訴我們答案。

 

 

20200724172417 65

 

 

「卡!」

 

接著鏡頭倒轉,又變成為是在拍電視劇,再次放映時,同樣的場景卻變成了以下對白:

 

「我,我叫高倉莉香

 「原始的人格,高倉陽子,已經不存在了。她殺死自己當模特的姐姐後,自己變成姐姐,以此來得到解脫。」

 

高倉陽子:「是的,我是一個模特。」(對著鏡子說)

 

接著周邊出現劇組人員,以及眾人的歡呼……。

 

20200717230626 83

 

藍色恐懼是分裂人格動畫版

老實說,我一開始剛看完的時候認為兇手有三個,霧越未麻、留美(未麻的女經紀人)、狂熱粉絲ME-Mania,大眾普遍認為電影【藍色恐懼】PERFECT BLUE的兇手是留美,不過越去思想就越認為事實上可能根本沒有霧越未麻這個人,這僅是一個人格分裂症其中的一個人格而已, 就如同有名的人格分裂症書籍《24個比利》每一個比利人格都有獨特設定不同年紀、不同樣貌,霧越未麻也是如此,套用同為人格分裂恐怖驚悚電影【分裂】Split一樣,在電影【分裂】Split男主角具有多重分裂人格,這些人格同時也具有年紀不同、性別不同的特色。

 

霧越未麻在真實世界可能從未存在過,但她在高倉陽子的世界卻是真實的外顯人格,這就是今敏大師的高妙之處,每個人看完都有各自的見解,沒有完全一致的正確答案。

20200729 021304

結論 | 今敏:每一個畫面都有意義

電影【藍色恐懼片中出現最多的台詞是「你是誰?」、「幻想的事情不會變成真的!」幾乎每一處都暗藏著呼應對比、反差、虛實、真假,節奏拿捏精準、令人目不暇給。你是誰?未麻對自己的自問自答,「幻想的事情不會變成真的!」則是醫生在提醒她,我們看到的一切是名為霧越未麻所想像出來的世界。

 

未麻的部屋」事實上,就是未麻的內心世界,電影最後未麻看著鏡子說:「我才是真的!」 ,還有那句望著留美的身影說道:「多虧了她,我才能成為今天的自己。」也代表這個未麻人格體戰勝其他人格體上位,抑或是還好出現留美這個人(假設留美是真實存在的角色),才可以把之前所做的事通通嫁禍給留美也說不一定?!普遍大眾認為留美是兇手,但個人認為真正的兇手應是未麻,又或者該說是高倉陽子

 

就算是已經20年以上的動畫,以現在的眼光來看它的流暢度,還有想像力,轉景、分鏡乾淨俐落,還是相當讓我覺得驚豔,比方女孩在路燈上跳躍,如孩子般無界線的跳躍想像,就如同今敏所言:「每一個畫面都有意義。」細細拆解之下,這部片真的很深吖…,不過層層包裹的人心又何嘗不是如此呢!?

 

 

20200718013836 11

 

 

電影【藍色恐懼】台詞句子

1、電視製作人已經稱讚她的演技了,可是未麻自己的感受呢?

 

2、「做偶像歌手不賺錢吧?!…當然要轉型。」

 

3、這幾年辛苦了,再見了,偶像歌手未麻。

 

4、偶像歌手的形象限制了我的發展。

 

5、這一次是警告,下一次就是真的了。

 

6、能不能成為真正的演員,現在是關鍵時刻,決定未麻能不能繼續紅下去,這樣正確的方向很重要。

 

7、我當然也不想做這些,但不能辜負那些幫我的人。

 

8、那場戲說沒有猶豫是騙人的,我把它當作一個演員必須要跨越的障礙。

 

9、沒有人會喜歡一個髒女人當偶像。

 

10、雖然這件事很可怕,但擔心也沒有用,我已經不知道自己是誰了。

 

11、「你為什麼會認為一秒鐘前的自己跟現在的自己是同一個人?記憶的連續性,我們最後因為這樣,才可以戴著面具,假裝心中有另一個沒有壓抑的自我。」

 

12、幻想不會成為真實的。

 

13、我還活著嗎?也許那時候,那一台卡車就撞到我,從那一刻開始,這一切就是一場夢。

 

14、她把身邊遭遇不幸的事當作是演戲,藉此作為解脫。

 

15、留美,但也多虧了她,我才能成為今天的自己。

 

16、我才是真的唷!

 

17、你是誰?

 

18、「 雖然很辛苦,但這是我自己的選擇。」

 

19、「 分離性身份障礙,簡單來說,就是多重人格,所有的案件都是她在另一人格犯下的。」

 

20、她殺死自己當模特的姐姐後,自己變成姐姐,以此來得到解脫。

 

 

 

電影【藍色恐懼】PERFECT BLUE 數位修復版預告片

 

 

電影【藍色恐懼】PERFECT BLUE資訊

電影【藍色恐懼】導演名單

導演:今敏

演員:岩男潤子、松本梨香、辻親八、鹽屋翼

原作:竹內義和

企畫:岡本晃一ダルマックス)、竹內義和ダルマックス

 

 

電影動畫【藍色恐懼】得獎紀錄 PERFECT BLUE Winning record

  • 1997年加拿大蒙特婁幻想電影節最佳亞洲電影獎
  • 葡萄牙Fantasporto奇幻電影節最佳動畫電影獎。
  • 美國紐約州錫拉丘茲B電影影展最佳動畫長片獎
  • 榮獲英國電影雜誌《Total Film》前50大動畫第25名
  • 《千年女優》、《東京教父》、《盜夢偵探》動畫大師今敏一鳴驚人處女作

 

 

電影【藍色恐懼】PERFECT BLUE劇情簡介

電影霧越未麻是女子偶像團體「CHAM!」的成員之一,在公司的決策下,她單飛告別舞台,轉型挑戰演員之路,但她卻感覺內心有聲音抗拒這個決定。而未麻的一些歌迷也反對這些決定,其中甚至有視她為背叛者的粉絲,如影隨形恐嚇著她……。

 

隨著星運多舛的全新開始,越來越多的電視劇開拍演出,未麻也發現自己的腦袋逐漸地混亂,彷彿有「另一個自己」正悄然形成。

 

 

電影【藍色恐懼】音樂配樂

電影【藍色恐懼】配樂歌曲《愛の天使》

 

 

 

電影【藍色恐懼】PERFECT BLUE 配樂歌曲《一人でも平気》想い出に抱かれて今は

 

 

電影【藍色恐懼】PERFECT BLUE 配樂歌曲《想い出に抱かれて今は》

 

 

電影【藍色恐懼】PERFECT BLUE主歌曲《Season》

 

 

電影資料參考來源 Reference

片商 光年映畫

Google

YouTube

Yahoo電影!

電影【藍色恐懼】PERFECT BLUE 影評(Arielhsu.tw)

 

 

uzbenkbetgkw7kp1tusb 1280x6835525108180187824522 1

You Might Also Lik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