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1572677e83790474b8837d8a56c37051896961764681895391

電影【神隱少女】影評、金句台詞:那一年宮崎駿讓我領悟的幾件事 | 千と千尋の神隠し、千與千尋、Spirited Away

動漫影視 日本影視

e1572677e83790474b8837d8a56c37051896961764681895391

電影【神隱少女】千與千尋 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Spirited Away 影評

電影【神隱少女】Spirited Away(又譯:千與千尋、日語原文:千と千尋の神隠し)2001年上映的日本經典動畫電影,宮崎駿擔任導演和劇本,由吉卜力工作室製作,敘述一名名為「千尋」的女孩,意外地來到神明的奇幻異世界,面對各種不同外表奇特的對象,經歷挫折、奇幻與磨練的成長故事,最後終於成功順利返回人間。

 

 

電影【神隱少女】千與千尋(英文:Spirited Away;日文: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/ せんとちひろのかみかくし)一直是我很喜歡的電影卡通,看了好幾次, 都不會感到膩, 雖然在台灣上映了很久,不過相隔18年之後,去年(2019)才在對岸中國大陸上映, 非常喜歡中國版由黃海與藝術家早稻所共同設計的海報,充滿文藝氣息美感。

 

電影【神隱少女】千與千尋除了非常日本風的古典宮廷式畫風,充滿幻想式的異世界、一些神明怪物造型都非常地有趣新奇, 其實神隱少女部分情節的場景是取景自台灣九份,以及日本在地知名的溫泉景點。

 

雖然網路上有很多關於電影【神隱少女】千與千尋卡通的隱喻,像是千尋其實是暗示著雛妓的故事, 千尋即是被賣掉雛妓,必需努力地工作還債,然後把父母的份一起贖回來, 不過以「雛妓」這個角度來看電影,似乎又太過於悲傷難過了。電影【神隱少女對我來說領悟了幾件事:

 

morwceg4169521606308004084 scaled

 

發生過的事情不會消失,只是想不起來而已

人生中每一個經歷的事情都是自己成長的養份,有時候或許想不起來,但是它確實存在,曾經在生命中給我們力量,不管是好的、壞的、酸甜苦辣,都是曾經豐富了我們的人生,沒有什麼過程是浪費的事。

 

20190705180133336409648869548352228

 

當陪你的人要下車時,即使不捨,也該心存感激,然後揮手道別。

當千尋跟無臉男坐在火車裡的過程, 一直到終點站之前,列車上的每一個人都會下車,其實將「火車」比喻成「人生」,其他人都是陪伴自己生命中或長或短的一段旅程,當他們要抵達的站到了就會離開,最後真正能夠陪自己到最終目的地終點,還是只有自己。

 

20200204042916 17

 

記得你是誰!莫忘初衷-找到自己,才可以回家

電影【神隱少女】千與千尋中最讓我感到勵志的事,就是「千萬不能夠忘記自己的名字」, 「千尋」和「白龍」抹去名字的同時,也抹去了原本身份、原本的人生, 失去了原本的名字,就找不到回家的路,「名字」代表著自我,如果人生當中你失去自我、沒有了自己, 不能恣意做自己想做的事,而是做別人要你做的事情,你沒有了自我,那你的人生,也就不是屬於自己的人生了。

 

20200204043022 61

 

不管是「千尋」,或者是「白龍」,想起自己名字的同時,也想起自己是誰, 記得自己的曾經, 換句話說,記得你自己是誰 做你自己、過自己想過的人生 個人認為才是本片最主要要傳達的宗旨。

 

至於偷吃神明的食物,變成豬的父母, 只有片頭跟片尾出現,在現實生活中,象徵著人類貪婪、沒禮貌的惡性,父母最後靠著女兒回到人間,同時渾然不知發生什麼事, 其實是象徵某些人的人生,大部分多數的日子也都是這樣渾渾噩噩地渡過吧! 這或許也是藉由千尋與父母之間來呈現兩者的對比。

 

 

真正重要的東西,不是金錢買得到

當湯屋裡面所有的人都為了追逐客人所給的金錢拼命的時, 只有千尋最淡定,因為千尋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,眼前這一切都已經不能夠滿足她,所以當無面男假裝用變出來的金子來討好千尋時,千尋也無動於衷,因為她明白她想要的不是這些金子就能解決的。或許可以引用《小王子》經典名言:「真正重要的東西,是看不見的。」詮釋生命的重中之重。

 

 

 

電影【神隱少女】千與千尋 經典台詞金句語錄

1、曾經發生過的事情不可能忘記,只不過是想不起而已。

2、我只能送你到這裡了,剩下的路你要自己走,不要回頭。

3、我不知道將去何方,不過我已在路上。

I do not know go where,but I have been on the road.

4、人永遠不知道,哪次不經意的說了再見之後,就真的再也不會再見了。

5、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苦,只要走的方向正確,不管多麼崎嶇不平,都比站在原地更接近幸福。

 

6、人生就是一列開往墳墓的列車,路途上會有很多站,很難有人可以自始至終陪著走完。當陪你的人要下車時,即使不捨也該心存感激,然後揮手道別。

 

7、人們常常會欺騙你,是為了讓你明白,有時候,你唯一應該相信的人就是你自己。

 

8、已經走到盡頭的東西,重生也不過是再一次的消亡。就像所有的開始,其實都只是一個寫好了的結局。

 

9、我不知道離別的滋味是這樣淒涼,我不知道說聲再見要這麼堅強。

 

10、他喜歡她,無關愛情。她幸福了,於是他也幸福了。

 

9、我已經準備好了足夠擋雨的傘,可是卻遲遲沒有等到雨的到來,這樣的尷尬只是我漫長人生中的小插曲罷了。

 

10、不要吃太胖,會被殺掉的!

 

20200204212719 41

 

11、這個世界真的很現實,每個人都在為著同一個目的,不惜一切代價努力著,心甘情願的成為金錢的奴隸,死心蹋地的付出。

 

12、你給不了我想要的東西,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的付出沒意義。

 

13、別害怕,我跟你是同一邊的。

 

14、錢婆婆:「你知道你還給我的印章,是做什麼用的嗎?」

千尋:「我只知道它對您很重要,我替白龍向您道歉。」

這就是孩子的善良,是每個孩子心中都有的財富,也是這個世界未來的希望。

 

15、想哭,哭出來就好了。

 

16、湯婆婆會奪走別人的名字,然後支配對方,你要把名字好好藏起來。名字一旦被奪走,就找不回原來的路。

 

17、為什麼你想要工作,我就要雇傭你呢!?

18、沒有工作的人,會被湯婆婆變成動物。

19、很多事情不能自己掌控,即使再孤單再寂寞,仍要繼續走下去,不許停、也不能回頭。

20、我除了默默守護你,一無是處!

21、一直向前走,千萬別向後看!否則就永遠回不去原來世界了。

22、你不會遇到第二個我,不管是友情,還是愛情。

23、你可以碰到「機遇」但絕不可能碰到「神」,自己的路,還是得自己走。

24、用善意的心去理解別人的話,會讓世界變得單純美好容易了。

25、 世界上有一條路,無論如何也不能走,那就是歧途,只要走錯一步,結果都是粉身碎骨。

 

 

 

電影【神隱少女】千與千尋 主題曲

《永遠常在》いつも何度でも

 

 

《生命的名字》

 

 

《那年的河川》

https://youtu.be/-5B5CbKXC9Q

 

You Might Also Like